彌1:1

當猶大王約坦,亞哈斯,希西家在位的時候,摩利沙人彌迦得耶和華的默示,論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。

 

彌1:2

萬民哪,你們都要聽.地和其上所有的,也都要側耳而聽.主耶和華從他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。

 

彌1:3

看哪,耶和華出了他的居所,降臨步行地的高處.

 

彌1:4

眾山在他以下必消化,諸谷必崩裂,如蠟化在火中,如水沖下山坡。

 

彌1:5

這都因雅各的罪過,以色列家的罪惡.雅各的罪過在哪裡呢.豈不是在撒瑪利亞麼.猶大的邱壇在哪裡呢。豈不是在耶路撒冷麼.

 

彌1:6

所以我必使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,又作為種葡萄之處.也必將他的石頭倒在谷中,露出根基來。

 

彌1:7

他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。他所得的財物必被火燒,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.因為是從妓女雇價所聚來的,後必歸為妓女的雇價。

 

彌1:8

先知說,因此我必大聲哀號,赤腳露體而行.又要呼號如野狗,哀鳴如駝鳥。

 

彌1:9

因為撒瑪利亞的傷痕無法醫治,延及猶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。

 

彌1:10

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,總不要哭泣.我在伯亞弗拉輥於灰塵之中。

 

彌1:11

沙斐的居民哪,你們要赤身蒙羞過去.撒南的居民不敢出來。伯以薛人的哀哭,使你們無處可站。

 

彌1:12

瑪律的居民,心甚憂急,切望得好處,因為災禍從耶和華那裡臨到耶路撒冷的城門。

 

彌1:13

拉吉的居民哪,要用快馬套車.錫安民〔原文作女子〕的罪,由你而起.以色列人的罪過,在你那裡顯出。

 

彌1:14

猶大啊,你要將禮物送給摩利設迦特.亞革悉的眾族,必用詭詐待以色列諸王。

 

彌1:15

瑪利沙的居民哪,我必使那奪取你的來到你這裡.以色列的尊貴人〔原文伯榮耀〕必到亞杜蘭。

 

彌1:16

猶大啊,要為你所喜愛的兒女剪除你的頭髮,使頭光禿,要大大地光禿,如同禿鷹,因為他們都被擄去離開你。

 

彌2:1

禍哉,那些在床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的.天一發亮,因手有能力,就行出來了。

 

彌2:2

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.貪圖房屋便奪取.他們欺壓人,霸佔房屋和產業。

 

彌2:3

所以耶和華如此說,我籌劃災禍降與這族,這禍在你們的頸項上不能解脫,你們也不能昂首而行.因為這時勢是惡的。

 

彌2:4

到那日必有人向你們題起悲慘的哀歌,譏刺說,我們全然敗落了.耶和華將我們的分轉歸別人.何竟使這分離開我們.他將我們的田地分給悖逆的人。

 

彌2:5

所以在耶和華的會中你必沒有人拈鬮拉準繩。

 

彌2:6

他們〔或作假先知〕說,你們不可說預言,不可向這些人說預言,不住地羞辱我們。

 

彌2:7

雅各家啊,豈可說,耶和華的心不忍耐麼.〔或作心腸狹窄麼〕這些事是他所行的麼。我耶和華的言語,豈不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麼。

 

彌2:8

然而近來我的民興起如仇敵,從那些安然經過不願打仗之人身上剝去外衣.

 

彌2:9

你們將我民中的婦人,從安樂家中趕出,又將我的榮耀從他們的小孩子盡行奪去。

 

彌2:10

你們起來去吧.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.因為污穢使人〔或作地〕毀滅,而且大大毀滅。

 

彌2:11

若有人心存虛假,用謊言說,我要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.那人就必作這民的先知。

 

彌2:12

雅各家啊,我必要聚集你們,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,安置在一處,如波斯拉的羊,又如草場上的羊群.因為人數眾多。就必大大喧嘩。

 

彌2:13

開路的〔或作破城的〕在他們前面上去.他們直闖過城門,從城門出去.他們的王在前面行,耶和華引導他們。

 

彌3:1

我說,雅各的首領,以色列家的官長啊,你們要聽。你們不當知道公平麼。

 

彌3:2

你們惡善好惡.從人身上剝皮,從人骨頭上剔肉.

 

彌3:3

吃我民的肉,剝他們的皮.打折他們的骨頭,分成塊子像要下鍋,又像釜中的肉。

 

彌3:4

到了遭災的時候,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,他卻不應允他們.那時他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,向他們掩面。

 

彌3:5

論到使我民走差路的先知,他們牙齒有所嚼的,他們就呼喊說,平安了.凡不供給他們吃的,他們就預備攻擊他.〔預備攻擊他或作說必遭遇刀兵〕耶和華如此說,

 

彌3:6

你們必遭遇黑夜,以致不見異象.又必遭遇幽暗,以致不能占卜.日頭必向你們沉落,白晝變為黑暗。

 

彌3:7

先見必抱愧,占卜的必蒙羞,都必摀著嘴唇,因為神不應允他們。

 

彌3:8

至於我,我藉耶和華的靈,滿有力量公平才能,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,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。

 

彌3:9

雅各家的首領,以色列家的官長啊,當聽我的話.你們厭惡公平,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.

 

彌3:10

以人血建立錫安,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。

 

彌3:11

首領為賄賂行審判,祭司為雇價施訓誨,先知為銀錢行占卜.他們卻倚賴耶和華,說,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麼.災禍必不臨到我們。

 

彌3:12

所以因你們的緣故,錫安必被耕種像一塊田,耶路撒冷必變為亂堆,這殿的山必像叢林的高處。

 

彌4:1

末後的日子,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,超乎諸山,高舉過於萬嶺.萬民都要流歸這山。

 

彌4:2

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,說,來吧,我們登耶和華的山,奔雅各神的殿.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,我們也要行他的路.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,耶和華的言語,必出於耶路撒冷。

 

彌4:3

他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,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.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,把槍打成鐮刀.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,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。

 

彌4:4

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,無人驚嚇.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的。

 

彌4:5

萬民各奉己神的名而行.我們卻永永遠遠奉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而行。

 

彌4:6

耶和華說,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,招聚被趕出的和我所懲治的.

 

彌4:7

我必使瘸腿的為餘剩之民,使趕到遠方的為強盛之民.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,從今直到永遠。

 

彌4:8

你這羊群的高臺,錫安城的山哪,〔城原文作女子〕從前的權柄,就是耶路撒冷民的國權,〔民原文作女子〕必歸與你。

 

彌4:9

現在你為何大聲哭號呢.疼痛抓住你彷彿產難的婦人.是因你中間沒有君王麼,你的謀士滅亡了麼。

 

彌4:10

錫安的民哪,〔原文作女子〕你要疼痛劬勞彷彿產難的婦人.因為你必從城裡出來,住在田野,到巴比倫去.在那裡要蒙解救,在那裡耶和華必救贖你脫離仇敵的手。

 

彌4:11

現在有許多國的民聚集攻擊你,說,願錫安被玷污,願我們親眼見他遭報。

 

彌4:12

他們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意念,也不明白他的籌畫.他聚集他們,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場一樣。

 

彌4:13

錫安的民哪,〔民原文作女子〕起來踹榖吧.我必使你的角成為鐵,使你的蹄成為銅。你必打碎多國的民.將他們的財獻與耶和華,將他們的貨獻與普天下的主。

 

彌5:1

成群的民哪,〔民原文作女子〕現在你要聚集成隊.因為仇敵圍攻我們,要用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。

 

彌5:2

伯利恆以法他啊,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,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,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.他的根源從亙古,從太初就有。

 

彌5:3

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,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.那時掌權者〔原文作他〕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裡。

 

彌5:4

他必起來,倚靠耶和華的大能,並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,牧養他的羊群.他們要安然居住.因為他必日見尊大,直到地極。

 

彌5:5

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。當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境踐踏宮殿的時候,我們就立起七個牧者,八個首領玫擊他。

 

彌5:6

他們必用刀劍毀壞亞述地和寧錄地的關口.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境踐踏的時候,他必拯救我們。

 

彌5:7

雅各餘剩的人必在多國的民中,如從耶和華那裡降下的露水,又如甘霖降在草上.不仗賴人力,也不等候世人之功。

 

彌5:8

雅各餘剩的人必在多國多民中,如林間百獸中的獅子,又如少壯獅子在羊群中。他若經過就必踐踏撕裂,無人搭救。

 

彌5:9

願你的手舉起,高過敵人。願你的仇敵都被剪除。

 

彌5:10

耶和華說,到那日,我必從你中間剪除馬匹,毀壞車輛,

 

彌5:11

也必從你國中除滅城邑,拆毀一切的保障,

 

彌5:12

又必除掉你手中的邪術.你那裡也不再有占卜的。

 

彌5:13

我必從你中間除滅雕刻的偶像和柱像,你就不再跪拜自己手所造的。

 

彌5:14

我必從你中間拔出木偶,又毀滅你的城邑。

 

彌5:15

我也必在怒氣和忿怒中向那不聽從的列國施報。

 

彌6:1

以色列人哪,當聽耶和華的話。要起來向山嶺爭辯,使岡陵聽你的話。

 

彌6:2

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,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。因為耶和華要與他的百姓爭辯,與以色列爭論。

 

彌6:3

我的百姓啊,我向你作了什麼呢。我在什麼事上使你厭煩。你可以對我證明。

 

彌6:4

我曾將你從埃及地領出來,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.我也差遣摩西,亞倫,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。

 

彌6:5

我的百姓啊,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,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,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。

 

彌6:6

我朝見耶和華,在至高神面前跪拜,當獻上什麼呢。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。

 

彌6:7

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,或是萬萬的油河麼。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。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。

 

彌6:8

世人哪,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。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

 

彌6:9

耶和華向這城呼叫,智慧人必敬畏他的名.你們當聽是誰派定刑杖的懲罰。

 

彌6:10

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,和可惡的小升斗麼。

 

彌6:11

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,豈可算為清潔呢。

 

彌6:12

城裡的富戶滿行強暴,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,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。

 

彌6:13

因此,我擊打你,使你的傷痕甚重.使你因你的罪惡荒涼。

 

彌6:14

你要吃,卻吃不飽.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.你必挪去,卻不得救護.所救護的,我必交給刀劍。

 

彌6:15

你必撒種,卻不得收割.踹橄欖,卻不得油抹身.踹葡萄,卻不得酒喝.

 

彌6:16

因為你守暗利的惡規,行亞哈家一切所行的,順從他們的計謀.因此,我必使你荒涼,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.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。

 

彌7:1

哀哉。我〔或指以色列〕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,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.沒有一掛可吃的.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.

 

彌7:2

地上虔誠人滅盡,世間沒有正直人.各人埋伏要殺人流血.都用網羅獵取弟兄。

 

彌7:3

他們雙手作惡.君王徇情面,審判官要賄賂.位分大的吐出惡意.都彼此結聯行惡。

 

彌7:4

他們最好的,不過是蒺藜.最正直的,不過是荊棘籬笆。你守望者說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.他們必擾亂不安。

 

彌7:5

不要倚賴鄰舍.不要信靠密友.要守住你的口,不要向你懷中的妻題說。

 

彌7:6

因為兒子藐視父親,女兒抗拒母親,媳婦抗拒婆婆.人的仇敵,就是自己家裡的人。

 

彌7:7

至於我,我要仰望耶和華,要等候那救我的神.我的神必應允我。

 

彌7:8

我的仇敵啊,不要向我誇耀.我雖跌倒,卻要起來.我雖坐在黑暗裡,耶和華卻作我的光。

 

彌7:9

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.因我得罪了他.直等他為我辨屈,為我伸冤.他必領我到光明中,我必得見他的公義。

 

彌7:10

那時我的仇敵,就是曾對我說耶和華你神在那裡的,他一看見這事,就被羞愧遮蓋.我必親眼見他遭報.他必被踐踏,如同街上的泥土。

 

彌7:11

以色列啊,日子必到,你的牆垣必重修.到那日你的境界必開展,〔或作命令必傳到遠方〕

 

彌7:12

當那日,人必從亞述,從埃及的城邑,從埃及到大河,從這海到那海,從這山到那山,都歸到你這裡。

 

彌7:13

然而,這地因居民的緣故,又因他們行事的結果,必然荒涼。

 

彌7:14

求耶和華在迦密山的樹林中,用你的杖牧放你獨居的民,就是你產業的羊群。求你容他們在巴珊和基列得食物,像古時一樣。

 

彌7:15

耶和華說,我要把奇事顯給他們看,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。

 

彌7:16

列國看見這事,就必為自己的勢力慚愧.他們必用手摀口,掩耳不聽。

 

彌7:17

他們必話土如蛇,又如土中腹行的物,戰戰兢兢的出他們的營寨.他們必戰懼投降耶和華,也必因我們的神而懼怕。

 

彌7:18

神啊,有何神像你,赦免罪孽,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.不永遠懷怒,喜愛施恩。

 

彌7:19

必再憐憫我們,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,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。

 

彌7:20

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,向雅各發誠實,向亞伯拉罕施慈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