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1:1

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。亞達薛西王二十年,基斯流月,我在書珊城的宮中。

 

尼1:2

那時,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,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.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,和耶路撒冷的光景。

 

尼1:3

他們對我說,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,在猶大省遭大難,受凌辱.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。

 

尼1:4

我聽見這話,就坐下哭泣,悲哀幾日.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,

 

尼1:5

耶和華天上的神,大而可畏的神啊,你向愛你,守你誡命的人,守約施慈愛.

 

尼1:6

願你睜眼看,側耳聽,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,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.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.

 

尼1:7

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,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,律例,典章。

 

尼1:8

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,說,你們若犯罪,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.

 

尼1:9

但你們若歸向我,謹守遵行我的誡命,你們被趕散的人,雖在天涯,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,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。

 

尼1:10

這都是你的僕人,你的百姓,就是你用大力,和大能的手,所救贖的。

 

尼1:11

主啊,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,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,使你僕人現今亨通,在王面前蒙恩。我是作王酒政的。

 

尼2:1

亞達薛西王二十年,尼散月,在王面前擺酒,我拿起酒來奉給王。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。

 

尼2:2

王對我說,你既沒有病,為什麼面帶愁容呢.這不是別的,必是你心中愁煩。於是我甚懼怕。

 

尼2:3

我對王說,願王萬歲.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,我豈能面無愁容麼。

 

尼2:4

王問我說,你要求什麼。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。

 

尼2:5

我對王說,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,王若喜歡,求王差遣我往猶大,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.我好重新建造。

 

尼2:6

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。王問我說,你去要多少日子,幾時回來.我就定了日期.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。

 

尼2:7

我又對王說,王若喜歡,求王賜我詔書,通知大河西的省長,准我經過,直到猶大.

 

尼2:8

又賜詔書,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,使他給我木料,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,和城牆,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.王就允准我,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。

 

尼2:9

王派了軍長,和馬兵護送我。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,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。

 

尼2:10

和倫人參巴拉,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,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,就甚惱怒。

 

尼2:11

我到了耶路撒冷,在那裡住了三日。

 

尼2:12

我夜間起來,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.但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作什麼事,我並沒有告訴人.除了我騎的牲扣以外,也沒有別的牲扣在我那裡。

 

尼2:13

當夜我出了谷門,往野狗井去〔野狗或作龍〕,到了糞廠門,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,見城牆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。

 

尼2:14

我又往前,到了泉門,和王池.但所騎的牲扣沒有地方過去。

 

尼2:15

於是夜間沿溪而上,察看城牆.又轉身,進入谷門,就回來了。

 

尼2:16

我往那裡去,我作什麼事,官長都不知道.我還沒有告訴猶大平民,祭司,貴冑,官長,和其餘作工的人。

 

尼2:17

以後,我對他們說,我們所遭的難,耶路撒冷怎樣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,你們都看見了.來吧,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,免得再受凌辱。

 

尼2:18

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,並王對我所說的話.他們就說,我們起來建造吧。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。

 

尼2:19

但和倫人參巴拉,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,和亞拉伯人基善,聽見就嗤笑我們,藐視我們,說,你們作什麼呢.要背叛王麼。

 

尼2:20

我回答他們說,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.我們作他僕人的,要起來建造.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,無權,無紀念。

 

尼3:1

那時,大祭司以利亞實,和他的弟兄眾祭司,起來建立羊門,分別為聖,安立門扇,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,直到哈楠業樓,分別為聖。

 

尼3:2

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。其次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。

 

尼3:3

哈西拿的子孫建立魚門,架橫梁,安門扇,和閂鎖。

 

尼3:4

其次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。其次是米示薩別的孫子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修造。其次是巴拿的兒子撒督修造。

 

尼3:5

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.但是他們的貴冑,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。〔肩原文作頸項〕

 

尼3:6

巴西亞的兒子耶何耶大,與比所玳的兒子米書蘭,修造古門,架橫梁,安門扇和閂鎖。

 

尼3:7

其次是基遍人米拉提,米倫人雅頓,與基遍人,並屬河西總督所管的米斯巴人修造。

 

尼3:8

其次是銀匠哈海雅的兒子烏薛修造。其次是作香的哈拿尼雅修造.這些人修堅耶路撒冷,直到寬牆。

 

尼3:9

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一半,戶珥的兒子利法雅修造。

 

尼3:10

其次是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,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。其次是哈沙尼的兒子哈突修造。

 

尼3:11

哈琳的兒子瑪基雅,和巴哈摩押的兒子哈述修造一段,並修造爐樓。

 

尼3:12

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那一半,哈羅黑的兒子沙龍,和他的女兒們修造。

 

尼3:13

哈嫩和撒挪亞的居民,修造谷門.立門,安門扇,和閂鎖,又建築城牆一千肘,直到糞廠門。

 

尼3:14

管理伯哈基琳,利甲的兒子瑪基雅,修造糞廠門.立門,安門扇,和閂鎖。

 

尼3:15

管理米斯巴,各荷西的兒子沙崙,修造泉門.立門,蓋門頂,安門扇,和閂鎖,又修造靠近王園西羅亞池的牆垣,直到那從大衛城下來的臺階。

 

尼3:16

其次是管理伯夙一半,押卜的兒子尼希米修造,直到大衛墳地的對面,又到挖成的池子,並勇士的房屋。

 

尼3:17

其次是利未人,巴尼的兒子利宏修造。其次是管理基伊拉一半,哈沙比雅為他所管的本境修造。

 

尼3:18

其次是利未人弟兄中,管理基伊拉那一半,希拿達的兒子巴瓦伊修造。

 

尼3:19

其次是管理米斯巴,耶書亞的兒子以謝修造一段,對著武庫的上坡,城牆轉彎之處。

 

尼3:20

其次是薩拜的兒子巴錄,竭力修造一段,從城牆轉彎,直到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府門。

 

尼3:21

其次是哈哥斯的孫子,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一段,從以利亞實的府門,直到以利亞實府的盡頭。

 

尼3:22

其次是住平原的祭司修造。

 

尼3:23

其次是便雅憫與哈述,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。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,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。

 

尼3:24

其次是希拿達的兒子賓內修造一段,從亞撒利雅的房屋,直到城牆轉彎,又到城角。

 

尼3:25

烏賽的兒子巴拉修造對著城牆的轉彎,和王上宮凸出來的城樓,靠近護衛院的那一段。其次是巴錄的兒子毘大雅修造。

 

尼3:26

(尼提寧住在俄斐勒,直到朝東水門的對面,和凸出來的城樓。)

 

尼3:27

其次是提哥亞人又修一段,對著那凸出來的大樓,直到俄斐勒的牆。

 

尼3:28

從馬門往上,眾祭司各對自己的房屋修造。

 

尼3:29

其次是音麥的兒子撒督,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。其次是守東門示迦尼的兒子示瑪雅修造。

 

尼3:30

其次是示利米雅的兒子哈拿尼雅,和薩拉的第六子哈嫩,又修一段。其次是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,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。

 

尼3:31

其次是銀匠瑪基雅修造到尼提寧,和商人的房屋,對著哈米弗甲門,直到城的角樓。

 

尼3:32

銀匠與商人在城的角樓,和羊門中間修造。

 

尼4:1

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,大大惱恨,嗤笑猶大人.

 

尼4:2

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,這些軟弱的猶大人作什麼呢.要保護自己麼.要獻祭麼.要一日成功麼.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。

 

尼4:3

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,說,他們所修造的石牆,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。

 

尼4:4

我們的神啊,求你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.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,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.

 

尼4:5

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,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.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。

 

尼4:6

這樣,我們修造城牆,城牆就都連絡,高至一半,因為百姓專心作工。

 

尼4:7

參巴拉,多比雅,亞拉伯人,亞捫人,亞實突人,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,著手進行,堵塞破裂的地方,就甚發怒.

 

尼4:8

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。

 

尼4:9

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,就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。

 

尼4:10

猶大人說,灰土尚多,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,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。

 

尼4:11

我們的敵人且說,趁他們不知,不見,我們進入他們中間,殺他們,使工作止住。

 

尼4:12

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,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,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。

 

尼4:13

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,拿刀,拿槍,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。

 

尼4:14

我察看了,就起來對貴冑,官長,和其餘的人說,不要怕他們,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.你們要為弟兄,兒女,妻子,家產爭戰。

 

尼4:15

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,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,就不來了。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裡,各作各的工。

 

尼4:16

從那日起,我的僕人一半作工,一半拿槍,拿盾牌,拿弓,穿鎧甲.〔穿或作拿〕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。

 

尼4:17

修造城牆的,扛抬材料的,都一手作工,一手拿兵器。

 

尼4:18

修造的人,都腰間佩刀修造,吹角的人在我旁邊。

 

尼4:19

我對貴冑,官長,和其餘的人說,這工程浩大,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.

 

尼4:20

你們聽見角聲在那裡,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.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。

 

尼4:21

於是我們作工,一半拿兵器,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。

 

尼4:22

那時,我又對百姓說,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,好在夜間保守我們,白晝作工。

 

尼4:23

這樣,我和弟兄僕人,並跟從我的護兵,都不脫衣服,出去打水也帶兵器。

 

尼5:1

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,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。

 

尼5:2

有的說,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.要去得糧食度命。

 

尼5:3

有的說,我們典了田地,葡萄園,房屋.要得糧食充飢.

 

尼5:4

有的說,我們已經指著田地,葡萄園,借了錢,給王納稅。

 

尼5:5

我們的身體,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,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.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,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.我們並無力拯救.因為我們的田地,葡萄園,已經歸了別人。

 

尼5:6

我聽見他們呼號,說這些話,便甚發怒。

 

尼5:7

我心裡籌畫,就斥責貴冑,和官長,說,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。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。

 

尼5:8

我對他們說,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,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,你們還要賣弟兄,使我們贖回來麼。他們就靜默不語,無話可答。

 

尼5:9

我又說,你們所行的不善.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麼.不然,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。

 

尼5:10

我和我的弟兄,與僕人,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.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。

 

尼5:11

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,葡萄園,橄欖園,房屋,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,糧食,新酒,和油,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。

 

尼5:12

眾人說,我們必歸還,不再向他們索要,必照你的話行.我就召了祭司來,叫眾人起誓,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。

 

尼5:13

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,凡不成就這應許的,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,直到抖空了。會眾都說,阿們,又讚美耶和華。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。

 

尼5:14

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,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,直到三十二年,共十二年之久,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。

 

尼5:15

在我以前的省長,加重百姓的擔子,每日索要糧食和酒,並銀子四十舍客勒,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.但我因敬畏神,不這樣行。

 

尼5:16

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,並沒有置買田地.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裡作工。

 

尼5:17

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,有猶大平民和官長,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。

 

尼5:18

每日預備一隻公牛,六隻肥羊.又預備些飛禽,每十日一次,多預備各樣的酒.雖然如此,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.因為百姓服役甚重。

 

尼5:19

我的神啊,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,施恩與我。

 

尼6:1

參巴拉,多比雅,亞拉伯人基善,和我們其餘的仇敵,聽見我已經修完了城牆,其中沒有破裂之處(那時我還沒有安門扇)

 

尼6:2

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,說,請你來,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莊村相會。他們卻想害我。

 

尼6:3

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,我現在辦理大工,不能下去.焉能停工,下去見你們呢。

 

尼6:4

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,我都如此回答他們。

 

尼6:5

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,手裡拿著未封的信,

 

尼6:6

信上寫著說,外邦人中有風聲,迦施慕〔就是基善見二章十九節〕也說,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,你要作他們的王。

 

尼6:7

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,說,在猶大有王.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.所以請你來,與我們彼此商議。

 

尼6:8

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,你所說的這事,一概沒有,是你心裡捏造的。

 

尼6:9

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,意思說,他們的手必軟弱,以致工作不能成就。神啊,求你堅固我的手。

 

尼6:10

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裡.那時,他閉門不出.他說,我們不如在神的殿裡會面,將殿門關鎖.因為他們要來殺你,就是夜裡來殺你。

 

尼6:11

我說,像我這樣的人,豈要逃跑呢.像我這樣的人,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.我不進去。

 

尼6:12

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,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.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。

 

尼6:13

賄買他的緣故,是要叫我懼怕,依從他犯罪,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。

 

尼6:14

我的神啊,多比雅,參巴拉,女先知挪亞底,和其餘的先知,要叫我懼怕,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。

 

尼6:15

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,共修了五十二天。

 

尼6:16

我們一切仇敵,四圍的外邦人,聽見了便懼怕,愁眉不展.因為見這工作完成,是出乎我們的神。

 

尼6:17

在那些日子猶大的貴冑屢次寄信與多比雅,多比雅也來信與他們。

 

尼6:18

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,因他是亞拉的兒子,示迦尼的女婿.並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兒子米書蘭的女兒為妻。

 

尼6:19

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,也將我的話傳與他。多比雅又常寄信來,要叫我懼怕。

 

尼7:1

城牆修完,我安了門扇,守門的,歌唱的,和利未人,都已派定。

 

尼7:2

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,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,管理耶路撒冷.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,又敬畏神過於眾人。

 

尼7:3

我吩咐他們說,等到太陽上升,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.人尚看守的時候,就要關門,上閂,也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,各按班次,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。

 

尼7:4

城是廣大,其中的民卻稀少,房屋還沒有建造。

 

尼7:5

我的神感動我心,招聚貴冑,官長,和百姓,要照家譜計算。我找著第一次上來之人的家譜,其上寫著.

 

尼7:6

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前擄去猶大省的人,現在他們的子孫,從被擄到之地回耶路撒冷,和猶大各歸本城.

 

尼7:7

他們是同著所羅巴伯,耶書亞,尼希米,亞撒利雅,拉米,拿哈瑪尼,末底改,必珊,米斯毘列,比革瓦伊,尼宏,巴拿回來的。

 

尼7:8

以色列人民的數目,記在下面.巴錄的子孫,二千一百七十二名。

 

尼7:9

示法提雅的子孫,三百七十二名。

 

尼7:10

亞拉的子孫,六百五十二名。

 

尼7:11

巴哈摩押的後裔,就是耶書亞和約押的子孫,二千八百一十八名。

 

尼7:12

以攔的子孫,一千二百五十四名。

 

尼7:13

薩土的子孫,八百四十五名。

 

尼7:14

薩改的子孫,七百六十名。

 

尼7:15

賓內的子孫,六百四十八名。

 

尼7:16

比拜的子孫,六百二十八名。

 

尼7:17

押甲的子孫,二千三百二十二名。

 

尼7:18

亞多尼干的子孫,六百六十七名。

 

尼7:19

比革瓦伊的子孫,二千零六十七名。

 

尼7:20

亞丁的子孫,六百五十五名。

 

尼7:21

亞特的後裔,就是希西家的子孫,九十八名.

 

尼7:22

哈順的子孫,三百二十八名。

 

尼7:23

比賽的子孫,三百二十四名。

 

尼7:24

哈拉的子孫,一百一十二名。

 

尼7:25

基遍人,九十五名。

 

尼7:26

伯利恆人和尼陀法人,共一百八十八名。

 

尼7:27

亞拿突人,一百二十八名。

 

尼7:28

伯亞斯瑪弗人,四十二名。

 

尼7:29

基列耶琳人,基非拉人,比錄人,共七百四十三名。

 

尼7:30

拉瑪人和迦巴人,共六百二十一名.

 

尼7:31

默瑪人,一百二十二名。

 

尼7:32

伯特利人和艾人,共一百二十三名。

 

尼7:33

別的尼波人,五十二名。

 

尼7:34

別的以攔子孫,一千二百五十四名。

 

尼7:35

哈琳的子孫,三百二十名。

 

尼7:36

耶利哥人,三百四十五名。

 

尼7:37

羅德人,哈第人,阿挪人,共七百二十一名。

 

尼7:38

西拿人,三千九百三十名。

 

尼7:39

祭司.耶書亞家,耶大雅的子孫,九百七十三名。

 

尼7:40

音麥的子孫,一千零五十二名。

 

尼7:41

巴施戶珥的子孫,一千二百四十七名。

 

尼7:42

哈琳的子孫,一千零一十七名。

 

尼7:43

利未人.何達威的後裔,就是耶書亞和甲篾的子孫,七十四名。

 

尼7:44

歌唱的.亞薩的子孫,一百四十八名。

 

尼7:45

守門的.沙龍的子孫,亞特的子孫,達們的子孫,亞谷的子孫,哈底大的子孫,朔拜的子孫,共一百三十八名。

 

尼7:46

尼提寧.〔就是殿役〕西哈的子孫,哈蘇巴的子孫,答巴俄的子孫,

 

尼7:47

基綠的子孫,西亞的子孫,巴頓的子孫,

 

尼7:48

利巴拿的子孫,哈迦巴的子孫,薩買的子孫,

 

尼7:49

哈難的子孫,吉德的子孫,迦哈的子孫,

 

尼7:50

利亞雅的子孫,利汛的子孫,尼哥大的子孫,

 

尼7:51

迦散的子孫,烏撒的子孫,巴西亞的子孫,

 

尼7:52

比賽的子孫,米烏寧的子孫,尼普心的子孫,

 

尼7:53

巴卜的子孫,哈古巴的子孫,哈忽的子孫,

 

尼7:54

巴洗律的子孫,米希大的子孫,哈沙的子孫,

 

尼7:55

巴柯的子孫,西西拉的子孫,答瑪的子孫,

 

尼7:56

尼細亞的子孫,哈提法的子孫。

 

尼7:57

所羅門僕人的後裔,就是瑣太的子孫,瑣斐列的子孫,比路大的子孫,

 

尼7:58

雅拉的子孫,達昆的子孫,吉德的子孫,

 

尼7:59

示法提雅的子孫,哈替的子孫,玻黑列哈斯巴音的子孫,亞們的子孫。

 

尼7:60

尼提寧,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,共三百九十二名。

 

尼7:61

從特米拉,特哈薩,基綠,亞頓,音麥,上來的.不能指明他們的宗族,譜系,是以色列人不是。

 

尼7:62

他們是第萊雅的子孫,多比雅的子孫,尼哥大的子孫,共六百四十二名。

 

尼7:63

祭司中.哈巴雅的子孫,哈哥斯的子孫,巴西萊的子孫.因為他們的先祖娶了基列人巴西萊的女兒為妻,所以起名叫巴西萊。

 

尼7:64

這三家的人在族譜之中,尋查自己的譜系,卻尋不著.因此算為不潔,不准供祭司的職任。

 

尼7:65

省長對他們說,不可吃至聖的物,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。

 

尼7:66

會眾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.

 

尼7:67

此外,還有他們的僕婢,七千三百三十七名,又有歌唱的男女二百四十五名.

 

尼7:68

他們有馬七百三十六匹,騾子二百四十五匹.

 

尼7:69

駱駝四百三十五隻,驢六千七百二十匹。

 

尼7:70

有些族長為工程捐助.省長捐入庫中的金子一千達利克,碗五十個,祭司的禮服五百三十件。

 

尼7:71

又有族長捐入工程庫的金子二萬達利克,銀子二千二百彌拿。

 

尼7:72

其餘百姓所捐的金子二萬達利克,銀子二千彌拿,祭司的禮服六十七件。

 

尼7:73

於是祭司,利未人,守門的,歌唱的,民中的一些人,尼提寧,並以色列眾人,各住在自己的城裡。

 

尼8:1

到了七月,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裡。那時,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,請文士以斯拉,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。

 

尼8:2

七月初一日,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。

 

尼8:3

在水門前的寬闊處,從清早到晌午,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,讀這律法書.眾民側耳而聽。

 

尼8:4

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臺上.瑪他提雅,示瑪,亞奈雅,烏利亞,希勒家,和瑪西雅,站在他的右邊.毘大雅,米沙利,瑪基雅,哈順,哈拔大拿,撒迦利亞,和米書蘭,站在他的左邊。

 

尼8:5

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,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.他一展開,眾民就都站起來。

 

尼8:6

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.眾民都舉手應聲說,阿們,阿們,就低頭,面伏於地,敬拜耶和華。

 

尼8:7

耶書亞,巴尼,示利比,雅憫,亞谷,沙比太,荷第雅,瑪西雅,基利他,亞撒利雅,約撒拔,哈難,毘萊雅,和利未人,使百姓明白律法.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。

 

尼8:8

他們清清楚楚的念神的律法書,講明意思,使百姓明白所念的。

 

尼8:9

省長尼希米,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,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,對眾民說,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.不要悲哀哭泣.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。

 

尼8:10

又對他們說,你們去吃肥美的,喝甘甜的,有不能預備的,就分給他.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.你們不要憂愁,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。

 

尼8:11

於是利未人使眾民靜默,說,今日是聖日.不要作聲,也不要憂愁。

 

尼8:12

眾民都去吃喝,也分給人,大大快樂,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。

 

尼8:13

次日眾民的族長,祭司,和利未人都聚集到文士以斯拉那裡,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。

 

尼8:14

他們見律法上寫著,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,要在七月節住棚.

 

尼8:15

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傳報告,說,你們當上山,將橄欖樹,野橄欖樹,番石榴樹,棕樹,和各樣茂密樹的枝子取來,照著所寫的搭棚。

 

尼8:16

於是百姓出去,取了樹枝來,各人在自己的房頂上,或院內,或神殿的院內,或水門的寬闊處,或以法蓮門的寬闊處搭棚。

 

尼8:17

從擄到之地歸回的全會眾就搭棚,住在棚裡。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候,直到這日,以色列人沒有這樣行.於是眾人大大喜樂。

 

尼8:18

從頭一天,直到末一天,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書。眾人守節七日,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。

 

尼9:1

這月二十四日,以色列人聚集禁食,身穿麻衣,頭蒙灰塵。

 

尼9:2

以色列人〔人原文作種類〕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,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,和列祖的罪孽。

 

尼9:3

那日的四分之一,站在自己的地方,念耶和華他們神的律法書.又四分之一認罪,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。

 

尼9:4

耶書亞,巴尼,甲篾,示巴尼,布尼,示利比,巴尼,基拿尼,站在利未人的臺上,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神。

 

尼9:5

利未人耶書亞,甲篾,巴尼,哈沙尼,示利比,荷第雅,示巴尼,毘他希雅說,你們要站起來稱頌耶和華你們的神永世無盡.耶和華啊,你榮耀之名,是應當稱頌的,超乎一切稱頌和讚美。

 

尼9:6

你,惟獨你,是耶和華.你造了天,和天上的天,並天上的萬象,地和地上的萬物,海和海中所有的,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.天軍也都敬拜你。

 

尼9:7

你是耶和華神,曾揀選亞伯蘭,領他出迦勒底的吾珥,給他改名叫亞伯拉罕.

 

尼9:8

你見他在你面前心裡誠實,就與他立約,應許把迦南人,赫人,亞摩利人,比利洗人,耶布斯人,革迦撒人之地,賜給他的後裔,且應驗了你的話.因為你是公義的。

 

尼9:9

你曾看見我們列祖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垂聽他們在紅海邊的哀求,

 

尼9:10

就施行神蹟奇事,在法老和他一切臣僕,並他國中的眾民身上.你也得了名聲,正如今日一樣.因為你知道他們向我們列祖行事狂傲。

 

尼9:11

你又在我們列祖面前把海分開,使他們在海中行走乾地,將追趕他們的人拋在深海,如石頭拋在大水中。

 

尼9:12

並且白晝用雲柱引導他們,黑夜用火柱照亮他們當行的路。

 

尼9:13

你也降臨在西乃山,從天上與他們說話,賜給他們正直的典章,真實的律法,美好的條例與誡命.

 

尼9:14

又使他們知道你的安息聖日,並藉你僕人摩西傳給他們誡命,條例,律法.

 

尼9:15

從天上賜下糧食充他們的飢,從磐石使水流出解他們的渴,又吩咐他們進去得你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。

 

尼9:16

但我們的列祖行事狂傲,硬著頸項不聽從你的誡命,

 

尼9:17

不肯順從,也不記念你在他們中間所行的奇事,竟硬著頸項,居心背逆自立首領,要回他們為奴之地。但你是樂意饒恕人,有恩典,有憐憫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慈愛的神,並不丟棄他們。

 

尼9:18

他們雖然鑄了一隻牛犢,彼此說,這是領你出埃及的神,因而大大惹動你的怒氣.

 

尼9:19

你還是大施憐憫,在曠野不丟棄他們,白晝,雲柱不離開他們,仍引導他們行路.黑夜,火柱也不離開他們,仍照亮他們當行的路。

 

尼9:20

你也賜下你良善的靈教訓他們,未嘗不賜嗎哪使他們餬口,並賜水解他們的渴。

 

尼9:21

在曠野四十年,你養育他們,他們就一無所缺.衣服沒有穿破,腳也沒有腫。

 

尼9:22

並且你將列國之地照分賜給他們,他們就得了西宏之地,希實本王之地,和巴珊王噩之地。

 

尼9:23

你也使他們的子孫多如天上的星,帶他們到你所應許他們列祖進入得為業之地。

 

尼9:24

這樣,他們進去得了那地,你在他們面前制伏那地的居民,就是迦南人,將迦南人,和其君王,並那地的居民,都交在他們手裡,讓他們任意而待。

 

尼9:25

他們得了堅固的城邑,肥美的地土,充滿各樣美物的房屋,鑿成的水井,葡萄園,橄欖園,並許多果木樹.他們就吃而得飽,身體肥胖,因你的大恩,心中快樂。

 

尼9:26

然而他們不順從,竟背叛你,將你的律法,丟在背後,殺害那勸他們歸向你的眾先知,大大惹動你的怒氣。

 

尼9:27

所以你將他們交在敵人的手中,磨難他們.他們遭難的時候,哀求你,你就從天上垂聽,照你的大憐憫賜給他們拯救者,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。

 

尼9:28

但他們得平安之後,又在你面前行惡.所以你丟棄他們在仇敵的手中,使仇敵轄制他們。然而他們轉回,哀求你,你仍從天上垂聽,屢次照你的憐憫拯救他們,

 

尼9:29

又警戒他們,要使他們歸服你的律法.他們卻行事狂傲,不聽從你的誡命,干犯你的典章(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)扭轉肩頭,硬著頸項,不肯聽從。

 

尼9:30

但你多年寬容他們,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,他們仍不聽從.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。

 

尼9:31

然而你大發憐憫,不全然滅絕他們,也不丟棄他們.因為你是有恩典,有憐憫的神。

 

尼9:32

我們的神啊,你是至大,至能,至可畏,守約施慈愛的神.我們的君王,首領,祭司,先知,列祖,和你的眾民,從亞述列王的時候直到今日所遭遇的苦難,現在求你不要以為小。

 

尼9:33

在一切臨到我們的事上,你卻是公義的.因你所行的是誠實,我們所作的是邪惡。

 

尼9:34

我們的君王,首領,祭司,列祖都不遵守你的律法,不聽從你的誡命,和你警戒他們的話。

 

尼9:35

他們在本國裡沾你大恩的時候,在你所賜給他們這廣大肥美之地上,不事奉你,也不轉離他們的惡行。

 

尼9:36

我們現今作了奴僕,至於你所賜給我們列祖享受其上的土產,並美物之地,看哪,我們在這地上作了奴僕。

 

尼9:37

這地許多出產歸了列王,就是你因我們的罪所派轄制我們的.他們任意轄制我們的身體,和牲畜,我們遭了大難。

 

尼9:38

因這一切的事,我們立確實的約,寫在冊上.我們的首領,利未人,和祭司,都簽了名。

 

尼10:1

簽名的,是哈迦利亞的兒子省長尼希米,和西底家,

 

尼10:2

祭司.西萊雅,亞撒利雅,耶利米,

 

尼10:3

巴施戶珥,亞瑪利雅,瑪基雅,

 

尼10:4

哈突,示巴尼,瑪鹿,

 

尼10:5

哈琳,米利末,俄巴底亞,

 

尼10:6

但以理,近頓,巴錄,

 

尼10:7

米書蘭,亞比雅,米雅民,

 

尼10:8

瑪西亞,璧該,示瑪雅。

 

尼10:9

又有利未人.就是亞散尼的兒子耶書亞,希拿達的子孫賓內,甲篾.

 

尼10:10

還有他們的弟兄示巴尼,荷第雅,基利他,毘萊雅,哈難,

 

尼10:11

米迦,利合,哈沙比雅,

 

尼10:12

撒刻,示利比,示巴尼,

 

尼10:13

荷第雅,巴尼,比尼努。

 

尼10:14

又有民的首領.就是巴錄,巴哈摩押,以攔,薩土,巴尼,

 

尼10:15

布尼,押甲,比拜,

 

尼10:16

亞多尼雅,比革瓦伊,亞丁,

 

尼10:17

亞特,希西家,押朔,

 

尼10:18

荷第雅,哈順,比賽,

 

尼10:19

哈拉,亞拿突,尼拜,

 

尼10:20

抹比押,米書蘭,希悉,

 

尼10:21

米示薩別,撒督,押杜亞,

 

尼10:22

毘拉提,哈難,亞奈雅,

 

尼10:23

何細亞,哈拿尼雅,哈述,

 

尼10:24

哈羅黑,毘利哈,朔百,

 

尼10:25

利宏,哈沙拿,瑪西雅,

 

尼10:26

亞希雅,哈難,亞難,

 

尼10:27

瑪鹿,哈琳,巴拿。

 

尼10:28

其餘的民,祭司,利未人,守門的,歌唱的,尼提寧,和一切離絕鄰邦居民歸服神律法的,並他們的妻子,兒女,凡有知識能明白的.

 

尼10:29

都隨從他們貴冑的弟兄,發咒起誓,必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,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,典章,律例.

 

尼10:30

並不將我們的女兒,嫁給這地的居民,也不為我們的兒子,娶他們的女兒.

 

尼10:31

這地的居民若在安息日,或什麼聖日,帶了貨物或糧食來賣給我們,我們必不買.每逢第七年必不耕種,凡欠我們債的必不追討。

 

尼10:32

我們又為自己定例,每年各人捐銀一舍客勒三分之一,為我們神殿的使用.

 

尼10:33

就是為陳設餅,常獻的素祭,和燔祭,安息日,月朔,節期所獻的,與聖物,並以色列人的贖罪祭,以及我們神殿裡一切的費用。

 

尼10:34

我們的祭司,利未人,和百姓,都掣籤,看每年是哪一族,按定期將獻祭的柴奉到我們神的殿裡,照著律法上所寫的,燒在耶和華我們神的壇上.

 

尼10:35

又定每年,將我們地上初熟的土產,和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,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裡.

 

尼10:36

又照律法上所寫的,將我們頭胎的兒子,和首生的牛羊,都奉到我們神的殿,交給我們神殿裡供職的祭司.

 

尼10:37

並將初熟之麥子所磨的麵,和舉祭,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,新酒,與油,奉給祭司,收在我們神殿的庫房裡,把我們地上所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,因利未人在我們一切城邑的土產中當取十分之一。

 

尼10:38

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時候,亞倫的子孫中,當有一個祭司與利未人同在.利未人也當從十分之一中,取十分之一,奉到我們神殿的屋子裡,收在庫房中。

 

尼10:39

以色列人和利未人,要將五榖,新酒,和油,為舉祭,奉到收存聖所器皿的屋子裡,就是供職的祭司,守門的,歌唱的所住的屋子.這樣,我們就不離棄我們神的殿。

 

尼11:1

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.其餘的百姓掣籤,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,那九人住在別的城邑。

 

尼11:2

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,百姓都為他們祝福。

 

尼11:3

以色列人,祭司,利未人,尼提寧,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,都住在猶大城邑,各在自己的地業中,本省的首領,住在耶路撒冷的,記在下面。

 

尼11:4

其中有些猶大人,和便雅憫人.猶大人中有法勒斯的子孫烏西雅的兒子亞他雅,烏西雅是撒迦利雅的兒子,撒迦利雅是亞瑪利雅的兒子,亞瑪利雅是示法提雅的兒子,示法提雅是瑪勒列的兒子.

 

尼11:5

又有巴錄的兒子瑪西雅,巴錄是谷何西的兒子,谷何西是哈賽雅的兒子,哈賽雅是亞大雅的兒子,亞大雅是約雅立的兒子,約雅立是撒迦利雅的兒子,撒迦利雅是示羅尼的兒子。

 

尼11:6

住在耶路撒冷,法勒斯的子孫,共四百六十八名,都是勇士。

 

尼11:7

便雅憫人中,有米書蘭的兒子撒路,米書蘭是約葉的兒子,約葉是毘大雅的兒子,毘大雅是哥賴雅的兒子,哥賴雅是瑪西雅的兒子,瑪西雅是以鐵的兒子,以鐵是耶篩亞的兒子。

 

尼11:8

其次有迦拜,撒來的子孫,共九百二十八名。

 

尼11:9

細基利的兒子約珥是他們的長官.哈西努亞的兒子猶大是耶路撒冷的副官。

 

尼11:10

祭司中,有雅斤,又有約雅立的兒子耶大雅.

 

尼11:11

還有管理神殿的西萊雅,西萊雅是希勒家的兒子,希勒家是米書蘭的兒子,米書蘭是撒督的兒子,撒督是米拉約的兒子,米拉約是亞希突的兒子.

 

尼11:12

還有他們的弟兄在殿裡供職的,共八百二十二名.又有耶羅罕的兒子亞大雅,耶羅罕是毘拉利的兒子,毘拉利是暗洗的兒子,暗洗是撒迦利亞的兒子,撒迦利亞是巴施戶珥的兒子,巴施戶珥是瑪基雅的兒子.

 

尼11:13

還有他的弟兄作族長的,二百四十二名.又有亞薩列的兒子亞瑪帥,亞薩列是亞哈賽的兒子,亞哈賽是米實利末的兒子,米實利末是音麥的兒子.

 

尼11:14

還有他們弟兄大能的勇士,共一百二十八名.哈基多琳的兒子撒巴第業是他們的長官。

 

尼11:15

利未人中,有哈述的兒子示瑪雅,哈述是押利甘的兒子,押利甘是哈沙比雅的兒子,哈沙比雅是布尼的兒子.

 

尼11:16

又有利未人的族長沙比太和約撒拔,管理神殿的外事。

 

尼11:17

祈禱的時候,為稱謝領首的是米迦的兒子瑪他尼,米迦是撒底的兒子,撒底是亞薩的兒子,又有瑪他尼弟兄中的八布迦為副.還有沙母亞的兒子押大,沙母亞是加拉的兒子,加拉是耶杜頓的兒子。

 

尼11:18

在聖城的利未人共二百八十四名。

 

尼11:19

守門的是亞谷,和達們,並守門的弟兄,共一百七十二名。

 

尼11:20

其餘的以色列人,祭司,利未人,都住在猶大的一切城邑,各在自己的地業中。

 

尼11:21

尼提寧卻住在俄斐勒.西哈和基斯帕管理他們。

 

尼11:22

在耶路撒冷,利未人的長官,管理神殿事務,的是歌唱者亞薩的子孫巴尼的兒子烏西,巴尼是哈沙比雅的兒子,哈沙比雅是瑪他尼的兒子,瑪他尼是米迦的兒子。

 

尼11:23

王為歌唱的出命令,每日供給他們必有一定之糧。

 

尼11:24

猶大兒子謝拉的子孫,米示薩別的兒子毘他希雅,輔助王辦理猶大民的事。

 

尼11:25

至於莊村,和屬莊村的田地,有猶大人住在基列亞巴,和屬基列亞巴的鄉村,底本,和屬底本的鄉村,葉甲薛和屬葉甲薛的莊村,

 

尼11:26

耶書亞,摩拉大,伯帕列,

 

尼11:27

哈薩書亞,別是巴和屬別是巴的鄉村,

 

尼11:28

洗革拉,米哥拿,和屬米哥拿的鄉村,

 

尼11:29

音臨門,瑣拉,耶末,

 

尼11:30

撒挪亞,亞杜蘭,和屬這兩處的莊村,拉吉,和屬拉吉的田地,亞西加和屬亞西加的鄉村。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別是巴直到欣嫩谷。

 

尼11:31

便雅憫人,從迦巴起,住在密抹,亞雅,伯特利,和屬伯特利的鄉村。

 

尼11:32

亞拿突,挪伯,亞難雅,

 

尼11:33

夏瑣,拉瑪,基他音,

 

尼11:34

哈疊,洗編,尼八拉,

 

尼11:35

羅德,阿挪,匠人之谷。

 

尼11:36

利未人中,有幾班曾住在猶大地歸於便雅憫的。

 

尼12:1

同著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,和耶書亞回來的祭司,與利未人,記在下面.祭司是西萊雅,耶利米,以斯拉,

 

尼12:2

亞瑪利雅,瑪鹿,哈突,

 

尼12:3

示迦尼,利宏,米利末,

 

尼12:4

易多,近頓,亞比雅,

 

尼12:5

米雅民,瑪底雅,璧迦,

 

尼12:6

示瑪雅,約雅立,耶大雅,

 

尼12:7

撒路,亞木,希勒家,耶大雅。這些人在耶書亞的時候作祭司,和他們弟兄的首領。

 

尼12:8

利未人是耶書亞,賓內,甲篾,示利比,猶大,瑪他尼.這瑪他尼和他的弟兄,管理稱謝的事。

 

尼12:9

他們的弟兄八布迦,和烏尼,照自己的班次,與他們相對。

 

尼12:10

耶書亞生約雅金,約雅金生以利亞實,以利亞實生耶何耶大,

 

尼12:11

耶何耶大生約拿單,約拿單生押杜亞。

 

尼12:12

在約雅金的時候,祭司作族長的,西萊雅族〔或作班本段同〕有米拉雅.耶利米族,有哈拿尼雅.

 

尼12:13

以斯拉族,有米書蘭.亞瑪利雅族,有約哈難.

 

尼12:14

米利古族,有約拿單.示巴尼族,有約瑟.

 

尼12:15

哈琳族,有押拿.米拉約族,有希勒愷.

 

尼12:16

易多族,有撒迦利亞.近頓族,有米書蘭.

 

尼12:17

亞比雅族,有細基利.米拿民族,某.摩亞底族,有毘勒太.

 

尼12:18

璧迦族,有沙母亞.示瑪雅族,有約拿單.

 

尼12:19

約雅立族,有瑪特乃.耶大雅族,有烏西.

 

尼12:20

撒來族,有加萊.亞木族,有希伯.

 

尼12:21

希勒家族,有哈沙比雅.耶大雅族,有拿坦業。

 

尼12:22

至於利未人,當以利亞實,耶何耶大,約哈難,押杜亞的時候,他們的族長記在冊上,波斯王大利烏在位的時候,作族長的祭司,也記在冊上。

 

尼12:23

利未人作族長的,記在歷史上,直到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時候。

 

尼12:24

利未人的族長是哈沙比雅,示利比,甲篾的兒子耶書亞,與他們弟兄的班次相對,照著神人大衛的命令,一班一班地讚美稱謝。

 

尼12:25

瑪他尼,八布迦,俄巴底亞,米書蘭,達們,亞谷,是守門的,就是在庫房那裡守門。

 

尼12:26

這都是在約撒達的孫子耶書亞的兒子約雅金,和省長尼希米,並祭司文士以斯拉的時候,有職任的。

 

尼12:27

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,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,要稱謝,歌唱,敲鈸,鼓瑟,彈琴,歡歡喜喜行告成之禮。

 

尼12:28

歌唱的人,從耶路撒冷的周圍,和尼陀法的村莊,與伯吉甲,又從迦巴和押瑪弗的田地聚集.因為歌唱的人,在耶路撒冷四圍,為自己立了村莊。

 

尼12:29

見上節

 

尼12:30

祭司和利未人就潔淨自己,也潔淨百姓,和城門,並城牆。

 

尼12:31

我帶猶大的首領上城,使稱謝的人分為兩大隊,排列而行.第一隊在城上往右邊向糞廠門行走.

 

尼12:32

在他們後頭的有何沙雅,與猶大首領的一半.

 

尼12:33

又有亞撒利雅,以斯拉,米書蘭,

 

尼12:34

猶大,便雅憫,示瑪雅,耶利米.

 

尼12:35

還有些吹號之祭司的子孫,約拿單的兒子撒迦利亞,約拿單是示瑪雅的兒子,示瑪雅是瑪他尼的兒子,瑪他尼是米該亞的兒子,米該亞是撒刻的兒子,撒刻是亞薩的兒子.

 

尼12:36

又有撒迦利亞的弟兄示瑪雅,亞撒利,米拉萊,基拉萊,瑪艾,拿坦業,猶大,哈拿尼,都拿著神人大衛的樂器.文士以斯拉引領他們。

 

尼12:37

他們經過泉門往前,從大衛城的台階,隨地勢而上,在大衛宮殿以上,直行到朝東的水門。

 

尼12:38

第二隊稱謝的人要與那一隊相迎而行,我和民的一半跟隨他們,在城牆上過了爐樓,直到寬牆,

 

尼12:39

又過了以法蓮門,古門,魚門,哈楠業樓,哈米亞樓,直到羊門,就在護衛門站住。

 

尼12:40

於是這兩隊稱謝的人,連我和官長的一半,站在神的殿裡.

 

尼12:41

還有祭司以利亞金,瑪西雅,米拿民,米該雅,以利約乃,撒迦利亞,哈楠尼亞,吹號.

 

尼12:42

又有瑪西雅,示瑪雅,以利亞撒,烏西,約哈難,瑪基雅,以攔,和以謝奏樂。歌唱的就大聲歌唱,伊斯拉希雅管理他們。

 

尼12:43

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.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.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.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。

 

尼12:44

當日派人管理庫房,將舉祭,初熟之物,和所取的十分之一,就是按各城田地,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,都收在裡頭.猶大人,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,就歡樂了。

 

尼12:45

祭司利未人遵守神所吩咐的,並守潔淨的禮.歌唱的,守門的,照著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的命令,也如此行。

 

尼12:46

古時,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,有歌唱的伶長,並有讚美稱謝神的詩歌。

 

尼12:47

當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時候,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,守門的,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.又給利未人當得的分.利未人又給亞倫的子孫當得的分。

 

尼13:1

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.遇見書上寫著說,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.

 

尼13:2

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,迎接以色列人,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.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。

 

尼13:3

以色列民聽見這律法,就與一切閑雜人絕交。

 

尼13:4

先是蒙派管理我們神殿中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,與多比雅結親,

 

尼13:5

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,就是從前收存素祭,乳香,器皿,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,歌唱的,守門的,五榖,新酒,和油的十分之一,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。

 

尼13:6

那時我不在耶路撒冷.因為巴比倫王亞達薛西三十二年,我回到王那裡.過了多日我向王告假。

 

尼13:7

我來到耶路撒冷,就知道以利亞實為多比雅在神殿的院內,預備屋子的那件惡事。

 

尼13:8

我甚惱怒,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,從屋裡都拋出去,

 

尼13:9

吩咐人潔淨這屋子,遂將神殿的器皿,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。

 

尼13:10

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,無人供給他們,甚至供職的利未人,與歌唱的,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。

 

尼13:11

我就斥責官長說,為何離棄神的殿呢.我便招聚利未人,使他們照舊供職。

 

尼13:12

猶大眾人就把五榖,新酒,和油的十分之一,送入庫房。

 

尼13:13

我派祭司示利米雅,文士撒督,和利未人毘大雅作庫官管理庫房.副官,是哈難,哈難是撒刻的兒子,撒刻是瑪他尼的兒子.這些人都是忠信的,他們的職分是將所供給的分給他們的弟兄。

 

尼13:14

我的神啊,求你因這事記念我,不要塗抹我為神的殿,與其中的禮節,所行的善。

 

尼13:15

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醡酒,〔原文作踹酒醡〕搬運禾捆,馱在驢上.又把酒,葡萄,無花果,和各樣的擔子,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,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,警戒他們。

 

尼13:16

又有推羅人住在耶路撒冷.他們把魚,和各樣貨物,運進來,安息日賣給猶大人。

 

尼13:17

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,說,你們怎麼行這惡事,犯了安息日呢。

 

尼13:18

從前你們列祖,豈不是這樣行,以致我們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麼。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,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。

 

尼13:19

在安息日的前一日,耶路撒冷城門有黑影的時候,我就吩咐人將門關鎖,不過安息日不准開放.我又派我幾個僕人管理城門,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擔什麼擔子進城。

 

尼13:20

於是商人,和販賣各樣貨物的,一兩次住宿在耶路撒冷城外。

 

尼13:21

我就警戒他們說,你們為何在城外住宿呢.若再這樣,我必下手拿辦你們。從此以後,他們在安息日不再來了。

 

尼13:22

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,來守城門,使安息日為聖。我的神啊,求你因這事記念我,照你的大慈愛憐恤我。

 

尼13:23

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,亞捫,摩押的女子為妻。

 

尼13:24

他們的兒女說話,一半是亞實突的話,不會說猶大的話,所說的是照著各族的方言。

 

尼13:25

我就斥責他們,咒詛他們,打了他們幾個人,拔下他們的頭髮,叫他們指著神起誓,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,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。

 

尼13:26

我又說,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麼.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,且蒙他神所愛,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.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。

 

尼13:27

如此,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,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。

 

尼13:28

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,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.我就從我這裡把他趕出去。

 

尼13:29

我的神啊,求你記念他們的罪.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,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。

 

尼13:30

這樣,我潔淨他們,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,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,使他們各盡其職.

 

尼13:31

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,和初熟的土產。我的神啊,求你記念我,施恩與我。